雷锋月 | 院青协 学习雷锋精神 系列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 2023-03-12 浏览次数: 15

(一)真情守实验安全 用心护第二课堂

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丰盛健康楼举办多次“真情守实验安全,用心护第二课堂”活动。此活动由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院分团委合作举办,旨在锻炼同学们的劳动能力,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实验室行为规范及安全意识,规范实验室器具摆放,保障实验室整洁和安全,有效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院青协集结第一批志愿者并分发志愿者马甲和打扫工具,实验老师强调了打扫实验室要求以及注意事项。在各志愿队队长带领下,队员们戴上口罩,对实验室器具进行整理摆放。志愿者们对待工作认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完成扫地、拖地、擦窗……使实验室焕然一新。




接着,志愿队队长向实验室负责老师报告进展,并进行采访工作,询问有关实验室的一些安全问题。由于是活动第一期,志愿者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为完善后续活动起到实际作用。院青协成员们对此高度关注,并筛选出较好的建议,调整活动流程以及操作步骤,使得后两次活动的志愿者能够更好地完成他们的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在第三天下午4点,最后一批志愿者打扫干净了最后的实验室,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活动感悟


安全是实验开展的基础。大学课程开设期间,部分学科和课程涉及实验课,需要前往实验室进行教学,同学们一不留神就会造成安全问题,实验室安全是重中之重,因而院青协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能够注意到这一点。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维护了实验室的干净整洁和安全保障,同时也进一步了解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实验室安全隐患、在实验室中学生容易犯的错误以及解决方法等。志愿者们受益匪浅。


(二)暖冬系列主题活动

为鼓励同学们学习八段锦等健身功法,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同时增加同学们对花茶文化与足疗文化的认识,深度体会中医调理功效,增强中医文化自信,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养心有道”和“医路有你”服务队联合举办了“‘茶’觉冬日近,暖足驱凉寒”与“冬日习功法,‘功’克手足寒”暖冬系列主题活动。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活动前期,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养心有道”与“医路有你”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准备了多种花茶材料和足疗包草药——所用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清肝明目的枸杞、理气健脾的陈皮、疏通经络的玫瑰、暖身暖心的益母草、驱寒去湿的干姜以及健脾消食的洛神花。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均提前接受了花茶包制作和足疗包制作的培训,以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


 “茶”觉冬日近




  活动当天,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养心有道”和“医路有你”服务队志愿者们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为路过的同学们提供各色温热花茶饮用。茶饮中包含由茯芩、枸杞与玫瑰组成的睡眠香香花茶,由干姜、枸杞、红枣、玫瑰组成的驱寒暖宫茶,以及由洛神花、陈皮、玫瑰组成的健脾理气花茶。同学们不仅可以品尝这几种花茶还可以获得同款花茶包。活动现场也有志愿者为前来品尝的同学介绍花茶内所含药材以及它们的功效,鼓励、帮助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搭配适宜的茶包饮用。




 “功”克手足寒



在大学活动中心的另一侧,是“养心有道”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传授八段锦、六字诀、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等健身气功,同学们在志愿者的鼓励下都踊跃参与学习功法。志愿者们一招一式教给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同学们都从照猫画虎逐渐遂心应手。



参与本次功法活动学习的同学们还在旁边的摊位领取了暖足足疗包~千里鹅毛,礼轻情重。志愿者们用一双双巧手放入药材,用心塞满再以爱做结,从而完成一包包足疗包。足疗包虽小,却满载志愿者们的用心;足疗包虽廉,却能为同学们送去暖心;足疗包虽简,却来自志愿者的巧手制作,心意满满。

 “‘茶’觉冬日近,暖足驱凉寒”与“冬日习功法,‘功’克手足寒”暖冬系列主题活动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完美谢幕!今朝相聚终有散处,惟愿君能在活动中习得知识技法,并长期运用这些知识,体会中医养生的魅力。


(三)“解忧信箱”——聆听你心所想




为促进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进一步的完善与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小杏仁们,院青协特开展志愿活动相关想法及建议的收集活动和满意度调查。为方便小杏仁们递送自己的意见,本次投稿形势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每周日,我们都会对来稿进行整理和总结。不知不觉,一学期已经过去,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小杏仁们所提出的想法吧。



1、 线下信箱丰盛健康楼121




2、线上邮箱线上官q邮箱整理——1730474405@qq.com




3、学期总结——一大波数据来袭

通过对来稿的整理,我们发现小杏仁们对义诊的兴趣十分浓厚,还有其他一些项目:例如探访福利机构、义捐义卖、环保公益、志愿讲解等。我们也将在新学期,综合考量考虑开展相关类型的志愿服务。



通过对小杏仁们希望开展的志愿活动范围的统计,我们可以发现小杏仁们都渴望能走出校门,服务更广大群体,接触新鲜事物。在往后条件允许情况下,我们将更多考虑开展校外志愿活动,希望小杏仁们积极参与,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光与热。

在来稿中,也有不少小杏仁们反映存在着志愿服务名额少、报名难、筛选过后经常参加不了等问题,在此向大家做出解释——这是由于一些志愿活动对志愿者有一定的技术要求,例如义诊活动、功法宣传活动。鉴于小杏仁们的反映,我们也将在此方面做出改进,考虑扩大志愿者招募范围并开展相关培训。

欢迎各位小杏仁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积极投稿哦~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过去一学期,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用志愿服务实现着青春价值,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收获着喜悦。新的一学期,院青协将继续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提升自我素质,用梦想与激情浇灌爱心和希望的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