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本领树学风⑨ | 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学风建设月”总结
发布时间: 2022-06-10 浏览次数: 13

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新形势下学风建设新局面,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氛围,我院以“术以济世,德以修身”的院训为指引,围绕学院总体工作部署,推动学风建设精准化、精细化和专业化。

优化组织架构,搭建系统工程

设置校级“学风评议员”与“学风建设督导员”各1名,并于各班级中遴选20名班委组建院级学风评议员,开展院级学风评议月月谈座谈会,针对各专业、各年级学风建设情况和推进措施共商共讨。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学生党支部与班团的联动,邀请优秀学生党员作为中医经典领读人深入班级共读经典,遴选10名学生党员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并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开展党员先锋学风展示窗口,从思想道德、学习科研、劳动实践等多维度,宣传报道5名优秀学生党员事迹,营造“勤学、乐学、助学、共学”的良好氛围。



为落实学院线上课堂学风检查监督,我院建立健全课堂考勤记录,组建学院学风督查小组,制定并实行辅导员听课制度,切实落实考勤过程性记录档案;并根据学风督查小组结果和听课效果制定学院优良学风班评定细则。



强化基本素养,维护文明课堂

针对线上课堂文明、课堂纪律、课后评价中出现的问题精准施策,以文明课堂督导为基础,以“课堂考勤本”为主要抓手,以网络文明课堂倡议书拓宽宣传渠道,建立健全课堂学风督察,引导教育学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严格遵守学校教学作息时间,共同维护文明课堂氛围。



为强化基本素养,夯实专业基础,我院各班级根据学风现状纷纷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开展优秀笔记展、学习经验交流会、实习见习心得分享会、趣味知识竞赛、实操训练等班级学风类活动共计20余项。



组建院级学霸讲师团,共招募5名优秀学子针对《中医诊断学》、《生理学》两门重难点科目做好学业帮扶,每周日开展探讨式学习累计共10次,帮助同学们培养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梳理课程知识点。



举办线上“导师会客厅”,邀请中医康复教研室白桦老师为我院学子解读考研意义,指导专业课学习要点及考研备学方法。



深化专业认知,激发学习动力

整合学院优势资源,加强生涯的教育,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专业认知教育。邀请我院张洪兵副院长、推拿教研室王建珠老师、校外专家袁征医生和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我院2020届康复治疗学毕业生吕晓筱、郭鑫开展讲座共计4场,解读专业特色、研究方向、专业优势、人才培养目标和就业前景。



依托朝阳模拟医院大学生实训基地、“医路有你”中医文化交流团队,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科活动,助推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开展推拿手法培训2次,传授临床经验和推拿技能;开展推拿、量血压和功法教学等校内志愿服务;组织学生参加模拟实训,和南京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1次。



发挥榜样力量,促进学业提升

遴选24名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志愿实践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子组建“我和我的大学”院级优秀学子宣讲团,并推荐2名成绩优异的考研学子入选“我和我的大学”校级优秀学子宣讲团,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发挥榜样力量,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引领成长。

针对大一学生,搭建朋辈教育平台,为大一班级配备8名学生班导,深入班级进行交流分享;开展为期10周的学霸小讲堂,梳理课程重难点,传授学习方法。



针对大二、大三阶段学生,开展互联网+、罗林秀杯等科创竞赛项目的培育和选拔,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开展“义行红光耀杏林,志愿无私显真情”主题座谈会,分享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



重点关注大三及以上阶段的学生在学业发展、考研、就业等方面的需求,开设“灯塔引航,筑梦研途”系列讲座共5期,全面覆盖考研经验分享、学生工作经历、科研创新体会等,发挥朋辈指导作用。



为将学习氛围和学习习惯延伸至宿舍生活,拓宽学风建设平台,我院举办“云端相伴,‘疫’起充电”云端自习室活动,进一步夯实宿舍文化建设。加强优秀学子的引领作用,我院评选出3个优秀学风宿舍,依托公众平台加大对优秀学风宿舍的宣传展示。



建立学困档案,落实精准帮扶

辅导员、学业指导老师协同联动,详尽梳理学业警示与帮扶学生名单,深入了解学困学生学习困难深层次原因,建立个性化学困档案;组建学习小组共22队,开展“结对帮扶”,点对点地对学困生进行辅导;做好学习“跟踪”,注重过程性记录和动态化管理,将学习困难学生的点滴情况记录进“学业帮扶手册”;定期与学生及家长沟通,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困难,充分发挥学校、学生、家庭三结合教育的功能,家校携手降低预警率和留级率。



发挥网络优势,做好长期规划

根据疫情防控下的校园管理特点,充分挖掘线上线下活动平台及融合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

开展“忆往昔峥嵘,担青春使命”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号召同学们学习长征路上的党史知识,重温长征途中的感人故事,体悟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与时代意义。




依托“Costudy”APP打造网络学习互动社区,记录专注学习时长,群相册上传学习笔记、成果等进行学习打卡,相互勉励、共同进步。



针对英语学习开展线上四六级听力练习、四六级单词打卡等活动,激发同学们学习兴趣,督促同学们学习进度,帮助同学们巩固学习成果。



结合学院专业优势,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线上功法直播教学和指导,组织线下功法交流比赛,并录制八段锦教学视频,在南中医青年和院微信视频号进行展示宣传,引导我院学子在气韵合一中强身健体、加强中医药文化自信。



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加强考前宣传教育,针对期末考试、四六级考试等做好诚信教育,杜绝作弊,把考风建设与道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贯穿于整个学风建设的全过程。



为增强对中医文化素养的提升,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广泛参与校级“品读中医”阅读中医经典活动,每班设置一名中医经典领读人,组建班级中医经典阅读小组,开展《黄帝内经》阅读分享会,摘抄精彩篇章,讲述自身体会,在交流碰撞中领悟其中蕴含的中医哲学思想。



为加强对中药的基本认识,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级“本草学堂”的中药辨识活动,从书本走入现实,寻找校园中的中草药,领悟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开展“春日繁花漫漫,韶华不负耕耘”活动,选取太阳花、郁金香、月季、人参等7种中药花卉,让同学们在亲手种植中加深对中药习性、药用功效的了解。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我院将进一步巩固成果,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