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报》专栏报道我院大学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8-26 浏览次数: 10

    8月21日,《中国中医药报》专栏报道我院大学生就业工作,以下是报道全文:


“四字诀”保障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

  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养’帆起航 ‘职’引未来”2023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20名针灸推拿学专业(视力残疾班)首届毕业生来到视障招聘专区与用人单位积极互动交流,找寻心仪岗位。

  南京中医药大学自1993年起,与南京市盲人学校开展联合办学,共同培养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专业(视力残疾)大专班、本科班学生。30年来,共培养了近500名视障学生,他们中有奥运冠军、大学教师、软件工程师、医学专家、创业之星等。今年,两校迎来了首届针灸推拿学专业(视力残疾班)本科毕业生。院校双方用好精准“四字诀”,全力保障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

  精准建档“摸”底数。通过定期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家访访谈、就业辅导、就业日报告及周例会制度等,分阶段掌握学生的就业意向、心理状态和就业困惑,摸清底数,形成“一人一档一策”,把脉问诊,精准推送就业信息,为后期就业指导与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精准施策“搭”平台。举办2023届毕业生专场推介会,设立视障学生招聘专区,提供专设对口岗位100余个,为毕业生求职搭建专属平台。院校共同组织开展“启明星”视障学生教育成长助力行动,挖掘身边同学在就业创业、资助育人、实践成才等方面的优秀典型事迹,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多名学子先后获评江苏省“最美大学生”、省市“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精准规划“拓”渠道。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事项。校院两级领导亲自带队访企拓岗,先后与深圳市安瑞国医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君和堂、苏州天灵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单位达成就业合作意向,1个项目入选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截至7月底,该专业就业落实率达90%,其中1人顺利考取硕士研究生,1人成功创业。

  精准闭环“暖”心怀。该专业已毕业及目前在校的93名学生中,由地方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生占比超过85%,学生的学习生活开支主要来源于社会兼职、假期打工收入等。针对此类情况,院校积极做好学生就业帮扶和资助工作,建立定期联系制度,鼓励多元就业,及时发放就业求职补贴,提供“一对一”就业辅导,提高学生就业权益保障意识。同时,积极协调推动学生医师资格报考事宜,形成个性化就业服务工作闭环,凸显就业育人的人文情怀。

  南京中医药大学针推养康学院与南京市盲校聚焦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就业落实情况,通过拓展资源、协同联动、精准帮扶、全程追踪等举措,全心全意为该群体毕业生寻路径、创机会、办实事、解难题,全力保障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引向深入、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