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走进实验室”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11 浏览次数: 10

2019410日,第二临床医学院“走进实验室”活动在我校唐仲英科技楼圆满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实验中心主任孙永,本导生导师卢圣锋,蒋燕副书记,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刘佳章以及来自17级针灸推拿和中医养生的本导生同学。


此次活动主要是带领大家熟悉感受我校先进的科研设备,进而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我校目前的科研成果。活动开始,在孙永和卢圣锋老师的带领下,本导生参观了各个科研实验室高精尖的仪器和设备。如国际先进的高通量测序平台、分子生物学室、形态研究室、小动物活体影像研究室以及生理、药理研究室等等。二位老师向大家热情地讲解各台器械的使用方法,科学原理和实际用途,并让同学亲自操作,激发了大家极大的好奇心和热情。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摄录制,并向老师积极地提问发言,讨论激烈,学术之风浓郁。


参观完实验室,大家来到会议厅。二位老师为大家进行了主题讲座宣讲。首先是孙永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他从发展历史,实验室硬件,人才队伍,研究水平与成果,学生培养以及科学传播和交流六个角度向大家阐释了实验室是如何一步步发展成为部属国家重点实验室,凭的就是国际一流的实验室硬件设备,30多位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人才队伍,共计12项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不仅如此,实验室在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方面的成绩也着实突出。毕业博士72名、硕士268名、博士后4名,承担省级研究生项目23项,研究生发表论文264篇(其中SCI论文占12%),本科生多次获挑战杯二、三等奖。孙永老师的发言慷慨激昂,话语间透露着对于实验室的热爱和自豪。实际上,实验室的光辉发展史也是孙永老师等一批尽心尽职,无私奉献地奋斗在科研一线的老师们辛勤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国家对于中医药事业的鼓励和支持。


紧接着卢圣锋老师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主题是“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认识针灸”。卢老师介绍了很多现代科学研究针灸的临床实例,如子宫炎症、鼠胃黏膜损伤引起的额体表Evans Blue渗出点与穴位的关系、内脏病变程度与皮肤敏感的关系等等,让大家对于主题有了更加深入明确的理解,大家也纷纷记录整理。讲座最后,卢老师告诫在座同学要敞开心扉,拥抱科学,拥抱世界,把新技术、新方法为我所用,迎接针灸医学的大发展。我也相信大家会为之不懈拼搏努力!


本次活动在各位老师和各个部门的配合下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本次实验室之行,大家对于我校实验设备和科研成果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感受了解,对于科研事业充满着饱满的热情和期待。最后,希望对于“走进实验室”感兴趣的同学能够多多参与接下来陆续开展的活动,对于科学探索和科研事业充满热情和向往,积极投身于中医药技术的现代化建设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