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志 | 芬芳年华过处,因有书香致远——13针推王璇
发布时间: 2018-06-16 浏览次数: 2

    如果能拥有一场跨越时光的遇见,我想定然是在图书馆,在有低声喃喃医文的楼梯拐角,在埋首纸页书卷的人群里,遇见一个灵魂散发书香,身姿从容美好的她……

    她是获得保研资格,即将在针灸方面进一步研习的王璇,一个笑容甜美,才情斐然的女孩。

    本科学习期间,她的绩点一直名列前茅,并且在论文写作,科研创新方面也有令人惊羡的成绩。

    收获金色的地方,总是有日复一日的耕耘和不肯言弃的信仰。

    王璇学姐坦言,在初学中医时,她也曾面临思维如何转变的困难。因为在大学入学之前很少接触中医的缘故,难免不甚了解中医的思维体系,中医学博大精深,将西化的、寻求科学的思维方式转变过来是她需要做的第一步。而要达成转变,走出思维定式,除了阅读一些老师推荐的书籍外,更主要的方法是要对教材进行理解并加强背诵。“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句话无数次地体现在她这几年的学习过程中,简朴而意蕴深刻。

    同时,她也对曾经遇到过的老师们心怀感激,他们知识渊博、平易近人、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讲解书本知识,并且在课后细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为她个人和同学们的学习和成长助力。

    课业学习之外的科研项目、论文创作,更像是一条铺满鲜花的荆棘路,它不好走、有曲折、有迷茫,但也能令人在最大的砥砺下迅速成长。

    王璇学姐坦言,挑战杯的整个过程历时较长,需要有耐心和恒心,同时需要很多时间精力的投入,在此过程中要完成学习和科研时间的平衡,比较考验毅力。而最重要的还是对课题的兴趣,如果毫无兴趣,那么整个过程会十分枯燥繁琐,有了兴趣支撑,在面对瓶颈时才能够想办法不断突破。因而她建议,在选择做类似的课题时,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且能够坚持如一,团结队友,同时还要注意兼顾自己的课内学习,不能松懈。

    而论文写作,对于她而言则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这归功于她平时在学习或者接触临床时产生的疑问,而在对这些疑问寻根究底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产生了论文写作的提纲。她举学习《经络腧穴学》的例子,由于对针灸标准的制定方面,教材之间各不相同,典籍记载也有所差异,引发了团队关于针灸标准化制定的思考,这就是《浅论有关针灸标准制定的问题及思考》这篇论文的雏形。这样的机会有很多,关键在于对于问题的探索、归纳和总结。

    同时,她注重从小角度切入,力求将一个小问题分析到位,而不是洋洋洒洒涵盖多方面,这一点在立意定题方面十分有效。她在写关于《伤寒论》和《黄帝内经》中六经的异同方面的论文时,选择的是从太阳经的角度着重阐述,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很小的切入点,一个很细化的方面,进而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避免了文章的冗长而没有重点。

    她认为,论文的目的是在于逐层论证自己所提出的观点,而使得文章有信服力则离不开凝练的语言和严密的逻辑,所以需要建立完整的文章架构后再进行填充。逻辑严密的文章需要具备“金字塔结构”:即将文章的主论点按照逻辑顺序连接起来,同时又能把主论点分别展开为分论点,把各分论点之间用逻辑关系联系起来,这样就形成了三级结构,整体形成金字塔稳固结构,这样就使得一篇文章富有条理性,结构清晰,逻辑严密。而有了结构的基础,则需要关注语言的生动、凝练、流畅。她建议新手可以通过阅读他人的文献来学习论文的遣词造句、承前启后、类比运用等,并进行不断的尝试。

    她眉目轻盈,钟情书籍,且行且追寻风景。

    聊及兴趣和生活,王璇学姐有喜欢的运动,有钟情的音乐。她在大一暑假去学了吉他,大二又吹了一段时间口琴,笑说只是因为看电视剧觉得吹口琴很帅很迷人,可是学起来才知道迷不迷人看长相=(:з)∠)_。

    而另一个爱好,就是读书。她坦言,自己大把的时光都留在了图书馆里,也因此获得了校图书馆vip荣誉,并在去年作为盐城市中医院实习生代表参加了全民阅读领读者培训班。学姐认为,读书是最简单的能够坚持的习惯,因为它的载体多样化,且不受空间的限制。而且校图书馆的藏书种类齐全,并且设有荐购程序,即若发现自己有想阅读的书而图书馆无藏书时,可发邮件登记荐购,十分方便。

    她在大学读的第一本书是《文化苦旅》,这将她从高考后的紧张余波里彻底解救出来,在阅读过程中整个人真正放松下来。她时常想着出去走一走,可一拖再拖,眼看着大学的假期都拖没了,也有些懊恼。大三暑假去了一趟苏州,苏州的园林令她觉得很有意思,一般都会有公共的导游,讲解细致,十分有趣。旅途中充满了惊喜,这是书中不能得到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她毕生的追求,并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走遍万水千山。

    关于规划方面,她目前是想继续针灸方向的学业,希望能够在研究生阶段选深入学习。近期的规划是能够在研究生阶段深入学习,同时想多阅读一些相关书籍,因为觉得自己在这方面做的一直不够。除此以外,对于英语的学习不能够放弃,需要一直坚持,因为不经常使用的缘故,英语水平一直比较勉强,研究生期间需要阅读很多英文文献,提高英语水平尤为重要。

    学姐寄语:本科阶段的学习基础十分重要,大学期间是精力最充沛的时段,个人支配的时间很多,所以需要对时间进行合理的分配,切不可对自己松懈而荒废时光。

    回顾大学生活,我在大一大二时已修完除必修课外的所有学分,我校的很多选修课程质量上乘,对我的知识增长大有裨益,诸如VB、心理学、经方应用等课程的开设,是课堂的延伸,也能够接触到各种知识,这使我获益匪浅,所以非常感谢精心备课的老师,让我的课余生活变得充实有趣。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这些机会,在课余时间多选修有益的课程,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能力,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