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 | “推”进治未病理念,“拿”稳中国梦蓝图——16针推1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11 浏览次数: 1031

    推拿在治未病领域的作用自古以来都占有一席之地,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人们更注重自己的养身保健,推拿是日常生活中非常方便的保健手段。作为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我们对“推拿”与“治未病”的联系想要进行更深入地探讨,也想让“推拿”这一安全便捷的疗法造福更多的人。所以16级针灸推拿专业1班的第四小组同学邀请到推拿手法学老师吴云川老师进行采访。

    下面让我们一起进入采访环节吧!

    1、中医治未病思想如何在推拿中体现?

    推拿是中医治未病的一个重要手段,治未病分为三个方面: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既病防复。推拿在古代又称导引,现在的推拿可以理解为被动导引,这样有一个预防疾病的作用,在颈肩关节痛,内妇科疾病方面都有体现,临床上不仅是治疗这些疾病,也可以预防。已经出现疾病的就用推拿来治疗,防止发展。以颈椎病来举例,常做推拿可以防止它出现,已经出现了的颈椎病,还没出现疼痛麻木时,及时通过治疗可以防止他继续往下发展。

    在小儿推拿中,推拿更是国家推荐的一种治疗方法,比如小儿哮喘,我们常理解哮喘这种疾病常用冬病夏治的方法来解除疾患,夏天常用三伏贴来治疗,但是2岁以下的小孩是不适合用这种方法,只能进行推拿。可见推拿在治未病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只不过大家目光往往都聚焦在未病先防这一块,而忽略了它在已病防变和既病防复方面的重要作用。

    2、社会上的推拿保健场所和我们在学校所学的推拿有没有区别?专业性上是否逊色于专业医疗机构?

    没有区别。推拿作为一个治疗手段,比如说药膳馆在膳食中放一点中药调理身体,其实和我们开方子喝药是一样的,只是场所不同而已。那也不见得,有时候还真不如人家。推拿作为一个保健养生手段,自古就有。我们在医院更多的是做已病防变和既病防复的工作,推拿馆做的事未病先防,比如局部放松,但是他们现在也有一些做了医疗工作者该做的事。

    3、对于长期伏案工作,有颈椎病的人,如何通过推拿来缓解呢?

    自己可以通过按揉一些穴位,或者做一些导引。针对一些没有学过的人士,做一些简单的颈椎操也是可以的。可以抬头看看天花板,再看看地面,动作慢一点,坐一个小时放松一会,不然颈椎会受不了,这也是为什么40分钟就要下课的原因。

    4、如何通过小角度、小力气达到较好的推拿效果?

    推拿来产生效应本身就不是通过力量来完成的,而是以刺激量来衡量,刺激量就是患者对手法的感应,当患者对你的手法没有产生感觉时,你可以通过增加力量来达到刺激量,也可以通过多关节叠加来达到,一个关节刺激量可能很小,但是多个关节相叠加可能就会有感觉了,这是技巧问题,我们做推拿时往往是越放松,渗进去的力量越大。频率和幅度往往是影响推拿效果的重要因素,就像走路一样,放松走可以走很远,但是跑步跑一会就会累,就是这个道理。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如今的中国社会已然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医药发展,中医药事业也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作为中医高等院校的学子,我们理应将社会主义与中医药事业相结合,弘扬中医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集聚我们微薄的力量,凝结成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

    16针推1班访名师,治未病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