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 | 访名师,治未病——16针推1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11 浏览次数: 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代健康卫生工作的纲领。该战略的重点之一是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这与我们中医一直倡导的“治未病”理念不谋而合。为此,16针推1班开展“访名师,治未病”系列采访活动。下面是我们的活动第一弹。

    5月23日中午,161针推同学有幸邀请来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周俊兵老师,结合“学习健康中国战略,以治未病”的主题,我们对老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采访。

Q:健康中国战略中提出“坚持预防为主,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您认为中医治未病在发展战略中有何优势?

A:我觉得优势在于有很古老的中医典籍,如黄帝内经,强调了治未病,在于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未病先防,第二个就是既病防变,所以中医在治未病的方面是很有优势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是易感人群,只要别人感冒他就会中招,那平时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就是要提高自身免疫力,比如说中医的香囊,它是可以做到治未病的。

Q: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制度保障”,您认为这对中医药改革有何作用?或者说该如何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

A:我觉得啊,中医最关键的一块,医是一个方面,药更是一个方面,因为现在的药材说实话野生的少,种植的多,还有一些药是速生的,催生的,所以我们在用的时候,我们发现很多问题,哪怕是正规的医疗机构里面,一些药材都不太近乎人意的,比如说有的药材价格很高,很多商家就会以次充好,品质会很差,遇到这种事我们就尽量选择不用,或者干脆用其他药材代替。当然如果有条件自己种植中药材那是最好不过了,但是很少有人会有时间和能力去管理它。所以说,如果我们能控制好中药材的质量的话就不会担心这些问题了。

Q:健康中国战略同时提出“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您认为中医院或者是中医院校应该通过哪些措施去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呢?

A:比如我觉得啊,有的人会把应酬定在晚上,其实这是很不健康的,乾隆皇帝那个时候宴请大臣都是在下午五点之前把晚饭解决掉,不可以拖到晚上的。也就是说睡觉前两个小时只喝水不吃东西,但是很多人并不在意的,就比如平时卖的奶茶,明明知道不是很好,大家还是很喜欢喝,甜的东西肿瘤细胞很喜欢吃的,可能我们是学医的,养生观念已经深入骨髓了,但是可能普通人是没有这种观念,所以还是提倡大家要养生。

    周老师还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并且希望养生的观念不仅仅局限于医学院,更应该普及大众。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小组同学跟着周老师了解了关于中医治未病及其体制的相关知识,受益匪浅。同时,也欢迎各位同学和我们一起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哦。再次感谢周老师的倾情解答,敬请期待我们的第二弹!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