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解乏松肌,一掌拨筋正脊
发布时间: 2016-05-28 浏览次数: 2

2016年5月26日晚,我校朝阳模拟医院在丰盛楼216举办了以“一针解乏松肌,一掌拨筋正脊”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李守栋副教授来为我们讲解针灸推拿治疗脊柱疾病的相关知识。当代人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脊柱问题,脊柱的病变,常常会引起颈部、背部、腰部的疼痛,严重的脊柱病还有可能导致四肢严重乏力,甚至瘫痪。李教授擅长运用传统推拿与整脊微调手法结合治疗脊柱相关疾病,吸引了很多同学前来,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李教授首先以一个特殊病例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进而介绍了大量的脊柱相关疾病,并为大家分析解释了这些脊柱病的病理病因。接下来,李教授将脊柱病的研究历史娓娓道来,并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医家的经验学说,督促同学们要多看古籍文献,并且关注其他医生的研究和经验总结。

接着,李教授给我们分析了各种脊柱相关病的常见病因,除了长期伏案、神经压迫等原因外,还包括精神因素,如果人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背部肌肉一直紧张,就会导致背痛的发生,长此以往,还可能导致各种脊柱相关疾病。
在脊柱相关疾病的临床治疗方面,李教授一再强调了诊断与定位的重要性,并为大家讲解了四步定位诊断法。同时,李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各颈椎、胸椎、腰椎发生病理变化时所导致的症状和表现,并提醒大家一定要牢记,在临床诊疗时,需要通过病人的症状来推测判断病变部位。
讲座最后,李教授从各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一些预防保健的方法,例如,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姿势,多做运动,多食含钙量高的食物等等。
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了关于脊柱相关疾病的知识。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的去了解中医,让中医事业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